Tuesday, April 03, 2007

不能理解

有個台灣教授在文章裡,講到他拜訪晚年Gadamer的情境.那年,是公元二千年,Gadamer已經101歲,教授驚覺他與其他老人家及哲學家很不同:「他對我的問題除了回答外,他不斷的在反問我,就是他不斷想聽我的意見...我是一個嘴毛未長、來自台灣的一個小鬼,但他不斷的想聽我的意見,讓我非常的驚訝.」

翌年,教授再度探訪,寫道:「那個訪問的最後他就跟我講,能不能麻煩你,把你的問題寫成文字稿,然後給我,我會文字答覆.這真讓我非常的感動,因他已經102歲了,他對我的問題還這麼的認真,他說你有些問題都非常的有根據的,我沒有辦法立刻回答的,我要好好去想一想.」

看完這篇文章,我立時想到當年與同事,跟近日紙上紅人羅范椒芬的僅此一次飯局(早前就此寫過一篇),為什麼繼後不再約她,因為整頓飯局,我們答了她很多問題,但她基本上沒有回答過我們什麼.這種問答是單向的,我對她不能有理解,不能踏進真理的門檻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