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8, 2007

溫州街的冬夜和冰糖豬腳

做功課之故,最近看了白先勇七零年發表的"冬夜",白之小說採寫實主義,你會感到經歷五四運動的知識份子,不少就如冬夜中的主角,逃的逃,跑的跑,莫不是一早就死掉,就留下來爛個夠!

這名寫實派旗手,設定的場景:台北市溫州街,也是真實的,第一眼看見,反應就很大;這不是去年八月底到訪過的嗎?溫州街在台灣大學旁,由於隣近校園,不少教職員和學子棲居.那次到訪,是同行友人尋訪朋友,她的朋友帶着女兒陪伴着丈夫到台灣讀書.

小說中描寫溫州街的屋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舊屋,屋簷門窗早己殘破不堪.我相信白先勇是說上了實情,但不知後來有否修葺過,我抵達時,低矮的樓房是舊了點,但未至於殘破.樓房間的通道,白天鮮有人往來,大學社區確有點不凡,教授和學生都在勤奮地唸着書吧!

冬夜描寫的故事,發生在傍晚時份,天空下着淅淅瀝瀝的冷雨.湊巧我也遇着雨,但是細雨,在炎熱的下午,稍減熱氣.溫州街的食肆多的是,同行友人二話不說,走入一簡單陳設的店子祭五臟廟.它提供快餐食物,但味道不俗,其一為冰糖豬腳;冰糖的甜,豬腳的爽,吃時清甜爽口,不太熱愛吃豬腳的我,一吃難忘,大家禁不住再來一客.

這種美味食物,若冬夜裡的主角們也嘗一口,那種濃重的沉鬱也會減輕吧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