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0, 2007

耶穌作導遊

昨晚參加好友的守夜禮,今早續出席他的安息禮拜及火葬禮,對於朋友喪禮,我都是首次全程參與.好友母親今天不來,她沒到,對她是好的.到最後的瞻仰遺容程序,大家拿着花朵逐一放在他身旁,跟着一聲蓋棺,我再也恐制不住,眼淚澘澘流下,此時時刻,真是難過萬分.

好友很熱愛旅遊,我也和他去過一次.仍記得在那布滿小橋流水,古樸的小鎮中,在頗清寒的晚上,我和他,還有一個朋友,在店前打邊爐;復記在盤繞峻嶺的公路旁小店,邊看着崖下的流水,邊喝茶.這些情景俱往矣!

主持喪禮的牧師以基督教的角度,勸勉我們不要難過.這些大家或許耳熟能詳,最深刻是她借用好友愛旅遊之事,指他只是去了旅行,大家將來定必見着他,而帶他旅行的導遊,就是耶穌.

另一深刻的,是他的守夜禮所讀的經,赫然是之前論文曾引用的.那篇在十二月底提交的論文,是寫死亡,文中提到宗教對死亡的看法,我引用了詩篇90:10 「我們的人生年歲不過七十,健壯的可能到八十;但所得的只是勞苦愁煩;生命轉瞬即逝,我們都成為過去.」當時寫文,沒有什麼感覺,然當昨晚看到這詩是用在好友喪禮,我突然有一種被嘲弄的感覺.我究竟是為誰而寫?總不是有神通,是為他而寫,莫非是為我自己,或是世人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