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06, 2007

濤叔的毅力

文章充滿赤子氣息的小思,近日在專欄裡寫荔園時,提到魯金:

那天晚上,魯金叔專程去看大戲後台.他進去就每事問,讓我增廣見識.他事後對我說:「我認識的事物,還會問,因為說法多,派別多,多聽無妨.」.....場地上還設許多玩遊戲的小攤檔,平時我從不停留,但魯金叔卻每檔駐足.他站定細看,卻不玩.離開一檔口,就會低聲告訴我,掟階磚是抹了油,射槍瞄準器弄歪些,搖彩轉輪背後受控制.....

小思口中的魯金,相信很多人都一時忘記了,有些人可能連聽也未聽過,不過,現時流行集體回憶,他也應是其中一部份.魯金,生前是著名的民間香港掌故專家(他也有筆名夏歷),真名為梁濤,別人都尊稱他為「濤叔」,我也叫過幾次.為何有機會叫?跟他做過專訪,但問什麼早就忘了,只記得訪問地點是彌敦酒店的崇雲廳,據說是舊時藝人喜搞記者會的地點,我都不曉得.

濤叔那時給我的感覺是親切的長者.小思寫他每事問,對事物充滿好奇,是真實的.記得訪問他之後不久,有一天,在渡船街撞着他,居住在渡船角'文'系樓宇的濤叔,說道平日都是這樣在香港的街道逛來逛去,因為這樣才找到及看到新舊事物,他撞着我時,正進行這種活動.

他的毅力令我折服,逝世後,還將自己的研究及收藏資料捐出.當然了,放在渡船角,總不及在博物館長存.

對香港歷史關心的人多着.最近與一名多年不見的香港歷史研究者吃飯.他都是民間的,學歷不高,但書已出了一堆,大學也請他講學.當連金庸也被人彈學歷不夠,受歧視時,他也遇上這情況.有博士級學者曾叫他提供資料,目的不外是拿來自己用,再加一些東西,然後發表.他說,這很荒謬,要發表,自己不會嗎,何須假手於人,於是透過一些途徑,洋洋灑灑數千字,什麼角度也寫盡.他也是毅力之徒,在大學的圖書館,在所有尋得着資料的地方,他都去找,要找到實據為止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