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05, 2007

三顧靈渡




新界大阿哥話希望將十一個鄉郊景點重新包裝,其一為廈村靈渡寺.我一聽,心情矛盾.若發展,靈渡寺的清幽景緻,勢必受一定破壞;若由它維持現狀,恐怕香港地沒幾多人會欣賞到它的美.原因無他,交通實在隔涉.由青山公路轉入田廈路,由一村口進入有點不平的路,然後經西部通道地盤,再走一段石屎路,才發現掩映在低矮灌叢的寺.即使你是屯元居民,也會感到探訪這廟宇有點辛苦及麻煩.

靈渡寺,這名字很好聽,相傳它巳有一千五百年歷史,據說南北朝的杯渡禪師曾在此居住.寺內有一鑄於道光三十年(一八五零年)的鐘.

我曾三顧靈渡.第一次應是高小年代,記得那時的靈渡,寺內走廊深長,有一點神秘氣氛,但我最開心是到寺後的小溪,與同去的隣居一同捉魚.多年過後,去年突有興趣再訪,於是拿起地圖,仔細研究怎樣踏着單車直達.結果花了約個半小時,流了一些汗,終於找到它.

它比我想像中新淨,想是零三年曾作修葺之故.我發覺它的走廊怎麼變得那麼短,也不怎麼神秘,往小溪的路很陡,勉強下去很危險,水也不多,應無魚,感覺失掉那閃爍之美.然寺很寧靜,寺內只有一個人,想他應是看管者.我是唯一的訪客,這或許說得不夠準確,我來時,有一對父子,正準備騎單車離去.

第三次探訪也是去年,與兩名夜校同學齊齊踏着單車抵達,記得那日是星期天,但寺卻關上了門,心想靈渡你真不識相,比上次多三倍訪客,你卻閉門不納!

香港有三大古剎,靈渡是其一,另兩者是屯門青山禪院和錦田凌雲寺.凌雲寺沒去過(應找機會去一去),青山禪院則去過多次,我的習慣是將單車泊在山腳,然後往山上走,這段路雖不長,但都是上坡路,斜得要命,抵達寺院時,氣喘如牛,剎時感到古時在此設道場有深義,這麼辛苦你不會再到人間幾回.青山寺曾想發展,想搞什麼吊車系統,業權也有紛爭,在紛紛擾擾間,它的現象是遊人少,破跛落落.數月前去過一回,發覺它進行大修葺,希望弄好後,吸引多些善信.有時想,哪些人會去?

1 Comments:

Blogger CYK said...

stranger, thanks, i've download the sofeware.

6:53 P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