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08, 2007

'蓮花'妙法寺





今日托上司鴻福,探訪屯門藍地新妙法寺,在那裡嘗了一頓美味齋.在築建中的新寺逗留兩個多小時,興緻很高.

驟眼看,新妙法寺不像一般寺廟,少了紅彤彤,也沒有一進、二進等規格,外型像蓮花,又像鑽石,有人更說似紅館.但據負責文化事宜的專家介紹,它雖然充滿現代感,但寺廟有的東西,它一定齊全,如大雄寶殿,供奉的各種名堂的佛像.寺廟雖然「叠高」變為多層,但經巧妙設計,我們的腳不會踏着佛像.

現在興建的寺廟,已不像從前,只有一種功能:宗教,它包括教育,文化和福利,是宏大事業,所以仍在籌建中的新妙法寺,計劃有茶室,圖書館,課室,老人院,禮堂等.禮堂很大,可辦大型講座,設齋宴,文化專家更笑說可為我辦齋婚宴(他是我前老細啊).

新妙法寺的大雄寶殿已建好,開放給公眾參觀.它確實美,四周是落地玻璃窗,當陽光灑進,你會覺得在佛像旁的人間,多光明;當陰霾襲來,又感到受庇護.寶殿外,可觀望到舊妙法寺,西鐵和西部通道.寺廟有不少鴿子,牠們不怕人,全都肥肥的.

同行的同事對佛教界有一定了解.談到屯門的佛寺時,他拋出一個名字:極樂寺,我登時感到有點慚愧,因為住了屯門這麼久,竟然從未聽聞.這正如東坡兄詩:「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;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.」真要找點時間,騎車尋極樂.

3 Comments:

Blogger 肚餓Chris said...

我都有去過, 佢門口, 因為佢隔離個樓盤係我公司架.

係外面睇, 我完全唔知佢係妙法寺.

5:31 PM  
Blogger sasady said...

我以前o向元朗讀書, 日日都經過妙法寺, 感覺好茅盾, 又似鬼屋, 但又好莊嚴, 那裡有兩間中學, 一間係劉金龍中學, 另一間係內明中學,其中一間你女校, 個個着藍色旗袍, 同學們叫佢地做施姑, 真係無辜.

都唔知係我個blog 腎左, 定係我部腦傻左, 開左幾日都開唔到來寫, 人地想寫野嘛.

12:37 AM  
Blogger CYK said...

睇嚟你地未去過新及舊妙法寺.我已問過新寺做樓面的嫦姐,她說食齋每人75元正,第日我們拉大隊去食,真的很好食.
阿山地,我就係你口中的施姑,因為劉金龍係我母校,着藍色旗袍既我,簡直純過蒸餾水,點似而家咁庸俗.還有,舊寺並不像鬼屋,外面看只是舊了點,內裡有很多畫,細說佛祖故事,亦有藏經閣,供奉大量經卷.

1:54 P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