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4, 2007

春節感恩

今日晨早起來,趕往大學參加講述道教文化的通識教育講座.據主持人介紹,百多名參加者,大部分為老師,小部分為道堂之友,相信以我背景者,少之又少.道教這門兒,有興趣者少,在港勢力孤,但原來已俏俏起革命,邁向學術之途;去年初中大搞了個道教文化研究中心.今年盛事亦多,四月有國際道德經論壇慶回歸十年,十一月有羅天大醮為全球祈福.它的發展看來欲與佛教看齊.

講者主要是大學教授,材料除來自書本,有大量實地探訪道殿及神仙像圖片,驟覺仙氣盈室內,欲羽化登仙.講座談道教與歲時風俗.教授說現代人不明過年意義,春節是對「天地君親師」的感恩,是中國人的「感恩節」,所謂謝蒼天,謝祖先,但現時大家只想方設法度新歲,以人為本位.

我聽到這裡,登時覺得有理.誰不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,沒有了我,上帝也不再存在吧!何況這些陳年宗教禮儀習俗,與我生活何相干.謝灶,真能保我飲食與健康嗎?它向玉皇大帝滙報,重要性還不及特首到京述職,留心後者,跟着買多幾手股票,到時豐衣足食才有箇道理.

本港作家陳雲,幾日前寫了篇「年俗夢憶」,感嘆在現代洪流下,少時在客家村落的的過年勝景,只能在夢裡追憶:「當代香港的城市人,天地沒了(你還記得香港曾有過青天,星夜與連綿的禾田麼?)君主不存,師道衰微,親人零落,要維持風俗之首--年俗,真的無從說起.只能仿效宋人《夢粱錄》,明人《陶庵夢憶》,從祭祀,食物,宜忌與情義,憶述童年在客家山村的過年勝景.」

曾幾何時,宗教與生活息息相關.講者談到很多事物與八仙相連:八仙果,八仙嶺,八仙飯店...,但若要我說八仙名字,一下子答不上來.八仙:張果老,韓湘子,藍采和,鍾離權,呂洞賓,何仙姑,鐵拐李,曹國舅.從資料中發現,鐵拐李原是俏潘安,借跛丐屍還魂,後得道成仙.若他借屍時弄成個周郎面目,不知還會否踏上仙道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