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16, 2007

屏山鄧族文物館











昨天與兩書友及書友女友作深港西部通道百萬行,惜煙霞蔽天,后海灣看不清,高聳橋樑矇矇矓矓.路途不長,因為不會行去深圳那一邊,結果不須兩小時就行畢.之後轉赴剛開放給公眾參觀的屏山鄧族文物館.書友女友因要趕交論文,不能繼續行程.

文物館前身是差館,記憶中,原來我也來過,採訪警犬訓練,看警犬跳火圈,追噬戴了護手套的假賊.如今再遇,竟變得很漂亮,新簇簇的.不知是為保存文物,還是醉心搞旅遊,政府花了千多萬元復修.

這麼雅潔的地方,不失為消磨下午的好去處.內裡的展品也可一看,但就不算太多,也不算太有驚喜,因為那些物品不少從前也看過,如上百年的木床,盛載嫁女餅的木盒,花轎,鳳冠霞佩,農稼用品等.其中最有價值是有135年歷史的祝壽賀帳,為鄧族人賀當時鄧門鄭太君(嘩,同我差一個字)61歲大壽.後來問到一個族人,這帳的擁有者以為是小孩子被,放在樟木攏多年,到要籌辦文物館,拿出來看真時,才知其來歷.所有展品中,最有感情是那根農家擔挑.因為小時都用過擔挑,挑過不少水桶.

文物館附近是屏山文物徑,這徑去年探訪過,今次再來,當中我最喜歡的覲廷書室仍緊緊關上門,是文物徑唯一不開放的地點.在鄧氏宗祠巧遇洪佛派武者鄧伯伯.我問他,屏山這些文物搞得這麼漂亮,連厠所也豪裝,那覲廷書室擁有者將之關閉,不覺得有壓力嗎?手瓜起(月展)的鄧伯伯瞪大虎眼,反問我數次:「若是你的祖墳被人搬(這一段故事說來話長),你會有什麼反應?」我回答:「慶囉!」他力數不開放之理.

告別鄧伯伯,書友跟着說我不對,不應該這樣問他.書友其實不明,問東西間或有一定目的,我是專登這樣問及回答,否則他不會這麼緊張,將祖墳被搬及不開放書室的究竟說出來,我要掌握最新形勢.書友不明這段村民與政府的恩怨,所有有點怪責我出言不夠體貼.

元朗一帶有不少歷史文物可看,但說到出名,可能不及大榮華酒家.我們也興致勃勃,到大榮華用餐.但大榮華另一出名處就是要等位,我們三人,一個嬲字,在樓梯角邊等待.感冒未癒的書友對我,說,以他個性,一個人是不會等,但和我們一齊,沒所謂,結果要一個鐘才入座.大家談天說地,大放獗詞.結帳出門時,迷矇景色早已換上漆黑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