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7, 2007

不期而遇

早前參觀屏山文物徑時,遇到一個懂洪拳的鄧伯伯,同行友人讓他試招,雖然是作狀的,胸口也感微痛.今早趁天氣不熱,踩着單車往屏山鄧氏宗祠,看看這位大隻伯伯是否在,結果,自然是不期不遇啦.

不知為什麼,宗祠特別多阿伯,去到時門口時有三個,問道大隻伯踪影,他們說和太太上酒樓喝茶去,還透露大隻伯名字叫啓文,這麼斯文的名字,真想不到.

其中一個阿伯跟我聊了一會,他的名字單一個宗字.宗伯訴說多年前的鄉村生活,指自己年輕時鍾意鬥蟋蟀.拿來鬥的蟋蟀都是雄性,用老鼠鬚引導牠們打鬥,直至其中一隻打死.後來香港政府禁了,已無人玩,想看就要回大陸.

他說鄉裡很多人都識功夫,從前學來保衛鄉間太平,現在則是強身健體,晚刻八,九時,祠內有年輕一輩學打拳.他又說阿公儲落不少錢,逢時過節,落重本搞活動.例如七一晚上便有慶回歸宴及表演,他說歡迎我來.我聽後,只唯唯諾諾,沒有即時答允.鄉村人就是這樣熱情啊!

1 Comments:

Blogger sasady said...

我住果條村差不多一星期有兩三晚都會有村民,有老有嫩O向祠堂出面耍拳, 同埋奏樂, 舞麒麟, 有無睇過'一碌蔗'? 就好似黃秋生同D村民打拳果場戲一樣law, 所以我都幾鍾意LEE D 圍村生活同風味架!!

12:04 A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