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03, 2007

問蒼茫大地,誰主浮沉

明天是每年六四的紀念日,十八年了,今年因馬力先生的屠城論,令人感情變得更複雜.今日看司徒華訪問,看到他談六四薪火相傳的問題:「我們要求自己畫上完美的句號,未來的事不由得你介意.我睇得很化,沒有人可以影響身後事,只求心安理得....六四將來一定平反,只是時間問題,是非黑白已經很清楚.」

六四何時得平反?當年一同遊行的好友等不着,早已歸天國,或許已跟學生一道.對於我這一類內向又怕事的人來說,六四時那種激情,恐難再現.現在想起,真係「好激!」

剛收到一個同學電話,問我明晚去不去集會,我說要上班,不去了,你代我加上心意吧!其實我很少去這種紀念活動,相信香港很多人如我,不會出席,但並不表示他們早已忘記.是啊,怎會忘記,所以到今天,仍不喜歡「人民子弟兵」.

早前跟一個年輕同事講開台灣問題,她認真地說,不明白大陸收回台灣的理據,莫不是你強大了,我被打壓了,你就得收歸我.她認為大陸要收回台灣是無理的.我去過台灣多次,台灣人那會甘心讓你收編,他們自覺是台灣國家的人民,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者口裡常說的中國人民.

記得六四時有這句話:「問蒼茫大地,誰主浮沉?」

是誰主宰大家所想的中國人民?

(圖片刋於今日明報,詩由王君如作,司徒華書.)

1 Comments:

Blogger W. Wong said...

「問蒼茫大地,誰主浮沉?」那是毛主席的名句呀!

5:50 A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