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9, 2007

不想失去的

講完美斯仔,想到要講陶傑,其實都不想談論他,因為要我否定一個自己曾肯定的人,好無奈!昨日,陶傑在蘋果日報副刋的黃金冒險號專欄,寫校園血案,內裡提到:

「然而這一次校園槍擊案,兇手是一名中國留學生,美國的學者,可多一層罪疚了─中國的年輕人來自東方的鄉村,受到孔子儒家思想薰陶,中國有三千年燦爛文化,中國人那麼隨和而低調,他們一來,我們的校園環境就把他們改造成野獸.

許多美國人都有白人罪疚的心理,他們被左派洗了腦,對於牛仔屠殺紅蕃,心理有一層所謂陰影.他們的漢堡包吃得太飽了,不了解亞洲,也不會中文,看不懂中國網絡糞青炸版的仇恨言論.面對這種壞蛋,不要矯正他,告訴他:對,你們美國人是全世界最霸道的帝國主義者,你們把純潔的中國人,由人變成了鬼.然後,看着他,漸漸熱淚盈眶,忽然埋頭,他嗚咽起來了,像一個長不大的小孩.」

陶傑應是看到新聞後,立刻寫,他心目中早就認定是中國人所為,那管所據的實際是路邊社消息,從未經證實.他的寫作行為,就是這樣,認定是中國人,好讓他鋪陳後設的內容,貫徹其論調,高揚其文采學識.

香江才子,很多人這樣稱呼他,我亦曾拜倒其桿筆下,然早前董橋對他的品評,令我深思.

「我很高興看到像陶傑那麼聰明,寫得那麼好,讀書那麼多,在社會上表現得那麼好,我真的很高興.可是我常常跟陶傑講,留一點東西給自己吧,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吧,留一點小小的東西給自己吧,因為當你甚麼都有的時候,you miss something,你miss的東西,就是現在你花掉的東西.....一千萬個人裏面可能只有一個人做得了乩童,一上身就來,你要我黑變白,白變黑都行,而陶傑做到了.你說是不是很驚人?當我看到他的時候我很高興,也很可惜.」

董橋說得既含蓄又坦白,我看就是作為一個才子或知識份子吧,他不應該失去的,也是我們不想失去的.

1 Comments:

Blogger 肚餓Chris said...

對於陶傑,越聽得佢既節目多越反感.
佢成日都係自以為是. 好多時都係話外國好, 中國人唔好... 總之就係, 佢岩哂, 所有人都錯哂.

11:17 AM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