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02, 2007

霍上師

上一年最後一日,與太空組合同學去了行山,跟住吃了一頓很好味及並不太花錢的燒鵝餐.新的一年第一日,吃的那餐則十分昂貴,近乎千元,是慈善晚宴.善款去那裡?入了法住文化基金的袋,據說拿來在內地建學校.這善款其實捐得矇查查,好同學叫我去,就說去,從沒問要多少錢,直至叫我拿餐券,才問一問,沒想到,吃一餐那麼貴.友情加承諾,不會反悔,當然若有選擇,我會捐給樂施會等機構.

法住的領導人,是哲學家霍韜晦,唐君毅的弟子.年屆六十六歲的他,早年曾在中大教過書,但好多年前自己出來搞法住.如今已成一個文化教育機構,連瑜珈也有得上,地盤擴至大陸.他倡導的喜耀生命教育,好多人讀過,我一些好朋友都有讀,並且很多年前已出錢叫我上課,說生命可因此改變.但不知何解,沒有什麼興趣,可能生命不想改變,只想沉淪.

慈善晚宴時間很長,未完已走,炸子雞,飯,麵,甜品全沒吃.晚宴主題是「你是什麼人」,霍韜晦上台講話,跟住據說是唐君毅的第一名弟子唐端正教授接着再說,兩人加起來說了約半句鐘,中心點都是說現在是消費世界,人變成了消費奴隸,在社會的作用只是一粒鏍絲釘,叫大家生命要有理想,不要人云亦云,並指法住的教育能起移風易俗之效.

我曾問過一名教授,當然是有居心地問,霍在法住辦的哲學教育怎樣?估不到教授反應令人驚喜.他說很尊敬霍,因都做過他老師,但他說霍現時搞的不是哲學,是什麼生命教育,被人稱呼為上師,對於一教之師,他沒什麼好說.上師,對,多年前已聽人這樣叫他,並滿懷崇敬之心.所以昨晚他的弟子,即與我同枱那位先生,向我落力推介他的新書,並強調有他的簽名,但我未有任何理想反應,結果那先生再沒有什麼話跟我談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